為什麼莫莉會紅?經紀人Henry Liao首度公開網紅經營心法,告訴你莫莉憑什麼!

Tiffany Dai Dai
9 min readSep 5, 2020

--

照片翻攝自Molly莫莉Instagram (連結)

2020雖然不是個很討喜的一年,但在疫情期間,IG擁有68萬追蹤數的網紅 — 莫莉,仍然秉持突破及瞻前未來的心,接連不斷以嶄新的方式和國際品牌合作。

從年初與Nike合作Swoosh Bra介紹款式穿搭、年中為Apivita宣傳與粉絲們舉辦一場UGC(User-Generated Content)時尚大片活動,到近期不斷踩點台灣各個景點,都能看見莫莉經營社群的用心和努力。

當然,能有今天的她,我認為背後的經紀人Henry也功不可沒。六年前我曾經工作上和莫莉合作過(與現在經紀人不同),現在的她我覺得「更像自己」,也更有個人魅力。

本篇文章將會告訴你三個重點:

  1. 解析創作者必備三要素,告訴你莫莉憑什麼?(這句源自Dcard熱搜字詞)
  2. 網紅也能與品牌齊名,進而導銷售?
  3. 你不是莫莉但也想成為網紅,該怎麼做?

究竟,莫莉的轉變怎麼做到的?

首先,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參加Vogue舉辦的「風格網紅解密!搶佔Z世代商機」社群名人高峰會,都是為了親眼目睹莫莉經紀人Henry到底是怎麼經營莫莉的?因為這也是經紀人Henry首度在公開場合演說,這場活動把他放壓軸真的是一點也不為過!

經紀人Henry分享「身為創作者最重要的三個要素」:

1. 高品質的製作

2. 有效溝通的渠道

3. 通俗的語言

前兩點是身為一個美妝部落客/網紅必要的條件,畢竟好的畫面和內容往往是吸引眼球的第一步,而莫莉的成功,在前期他們投資很多高品質的內容而被看見。此外Henry強調,最後一點往往是很多人忽略疏失的!

所謂「通俗的語言」,意思是指要用直白的話語,站在消費者/粉絲/受眾的角度去對話。

照片翻攝自Molly莫莉Instagram (連結)

過去許多品牌或是網紅在經營時,常以上對下單向式的方式經營,卻忘了粉絲其實就很像一個好久不見的國中同學、巷口早餐店的阿姨,偶爾看到你出現,還是會高興到翻掉想找你互動聊聊天!然而,我覺得也有幸IG的竄起,不論是投票、你問我答等互動方式,都補足了「與粉絲互動」這一塊的缺口。莫莉除了每一則粉絲訊息都會看,並不斷運用IG限時動態,頻繁地和她的粉絲「莫寶們」互動!

如何和粉絲對話呢?像是時裝周的穿搭選擇放IG限時動態,由粉絲投票決定(時裝周那陣子我常在她限動停留很久,認真思考到底哪一套好XD),以及大膽為Apivita舉辦「莫莉高山茶保濕噴霧大片挑戰」,邀請莫寶們參加,並由專業團隊評選出十名拍出時尚大片的莫寶們,能與莫莉一起吃下午茶並帶到櫃上慶祝。而該活動成效非常好,我那時候隨便一滑,幾乎每張粉絲照片都超用心去拍!

我雖然稱不上「莫寶」,但我相當欣賞莫莉與背後團隊在每一次與品牌的合作,以及從演講中感覺得出來經紀人Henry的野心!他不斷的打破大家對網紅的既定印象,例如在和品牌合作的時候,他們不一定會完全照著品牌的規則去走,因為那只會凸顯了網紅A和網紅B好像都可以做同一件事情,沒有獨特性。

經紀人Henry與莫莉彼此對事業的野心與目標,讓他在莫莉身上驗證了「誰說只有藝人才能代言品牌」這件事情。

在歐美,我問過一位對國外網紅有研究的朋友,她和我分享像歐美知名Youtber Jenn Im、best dressed aka Ashley等,也有受雜誌邀約參加紐約時裝秀,並且擔任訪談出影片。所以這個世代,品牌代言已經不再是藝人的專利。

照片翻攝自Molly莫莉Instagram (連結)

我一直覺得很有趣,在這個世代網紅和藝人之間的界線慢慢打破。藝人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形象,許多藝人開始用力經營IG、玩Youtube拍Vlog等,展現自己私下更真實的一面;相反的,網紅不再只是站不上舞台的漂亮素人,他們逐漸IP化將內容變現,不論是品牌代言、線上課程、出自有產品等發展多元的事業線。

但,莫莉和團隊做到最厲害的一點是「導購」。

在我過去的工作經驗,品牌找網紅行銷的目的,就是要承擔Brand Awareness品牌新品知名度為主要任務(如下圖示意),也就是經紀人Henry在當天簡報提到,承擔行銷漏斗最上層的那一塊。

然而大部分的網紅,不太想背負所謂「導購業績」這個KPI,因為那不是他們首要的宣傳目標與責任,頂多在內容宣傳提及專屬折扣碼有優惠這樣。

圖片來源:https://trackmaven.com/blog/marketing-funnel-2/

所以如果這個網紅具有導購能力,粉絲又有消費力,那通常都是廠商合作的首選!而這點,也是經紀人Henry常常在接案後,給莫莉的功課去發想。

例:Nike Swoosh Bra運動內衣的活動Campaign,經紀人告訴她:「你上了這個沒什麼了不起,客戶想看你上了這看板,能否帶起更多事情?」

「莫莉,你不能只被看見,你還必須要帶貨。」

因此她開始站在粉絲角度想,哪些內容會是粉絲喜歡看的?

接續紛紛以「日常時尚穿搭」、「運動內衣包覆性」這兩個粉絲/消費者在乎的產品特點,透過IG TV影片傳遞。

然而,我自己真的是看了這些介紹影片被莫莉燒到!有天跑去信義NEO19買了一件Nike Swoosh Bra,還可以客製化燙印個人姓名又不用加錢,實在是好開心啊!(被成功導購無誤lol)

難道人人都要像莫莉那樣,才稱得上網紅嗎?

相信很多人跟我都有一樣的疑問,而經紀人提到「莫莉Molly是做什麼事情都很認真,也很有自信的人!」但是,難道只有像莫莉這樣個性的人才能當網紅嗎?

Henry:「不用每個人都是Tier1的網紅才是網紅,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操作有效溝通的社群。」

在活動最後的「風格網紅 X 經典對談」由Vogue總編輯有提到,好比說,你不擅長說話,那你其實可以不用硬逼自己要錄Youtube露臉講話,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要露臉。

總編:「不是努力一定有用,而是與其說努力,不如說了解自己的程度、了解自己的優勢在哪,來得更重要!」

Z世代認同價值觀,產生嚮往感。

在當天簡報中,會發現Henry旗下的網紅不只莫莉一位,包含阿蹦、大饅大力、Nancy、漢娜妞、Liz、Peter Su、Jing Yu,和百樂絲,每一個網紅都有自己的受眾與特色。

Henry以阿蹦為例,他提到也許100個人裡面,只有10個是像莫莉這樣是有自信閃閃發光的人,但剩下的90個人可能像阿蹦一樣,沒自信、不有錢等等。因此,Henry開始鼓勵阿蹦要和「與你有一樣缺陷」的那群人對話。畢竟,人不是完美的,你的問題很有可能也是其他人的問題。你怎麼讓那個沒自信的自己慢慢進步,你就能開啟對話帶領你的群眾前進成長。現在的阿蹦被稱為「班長」,後續也透過分享心靈故事開始打動別人。

看到這裡應該不難發現,大家在社群上已經不單是追蹤按讚分享,而是在追蹤一群與我有相同價值觀的網紅。

因此我認為,在這個分眾的世代,不論是網紅或藝人,好好經營那一群與你有共鳴的人,做對的事情,讓你對話的對象非常相信你,你就有機會成功!

Henry在簡報中大方分享,如果要跟著Z世代聲音走,就必須透過與Z世代建立「參與感」、「認同感」、「信任感」三個經營要點。此外,還要懂的”Go with human insight“跟著人性走,就能獲得粉絲們的認同!

「我很欣賞莫莉擁有的敏銳度,因為年初疫情的關係,莫莉知道未來大家一定會在家悶壞了,紛紛出遊希望往外走,因此莫莉已經將台灣旅遊行程,從四月排到十一月了!」——Henry

聽到這我內心嚇歪,她根本是超前部署太厲害了!

而我也相當認同Human insight這點,以前做廣告文案的時候,會發現任何廣告的背後都是其來有自。不論是電視廣告、社群貼文等,大家常以為「廣告只要有創意就能讓人印象深刻」,但其實每一個創意背後都是理性與感性的交織分析,要做好一個廣告必須要打到消費者/粉絲的心坎裡去,真的不容易啊!

最後感謝Vogue舉辦這麼用心的活動,我必須說真的非常的值回票價($3200)!雖然錢包君會哭泣,但也學習到許多社群&網紅經營的法則。在聽完Henry的分享後,更是內心完完全全被圈粉!也很期待未來他帶領團隊與網紅們在Trial&Error試驗當中,能為社群與帶來更嶄新的樣貌。

【補充】如果想了解莫莉竄紅與經紀人之間的努力過程,可以參考Vogue這篇文章報導:https://www.vogue.com.tw/feature/content-46209

如果你覺得這篇不錯的話,請幫我按1-10個拍手。
如果這篇對你有點幫助的話,請幫我按11-20個拍手。
*更多學習與生活分享,歡迎追蹤我的IG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idealism_0531/

Tiffany.

--

--

Tiffany Dai Dai

數位行銷人,喜歡體驗生活新鮮事;2021年考取ACE-CPT健身證照,開始斜槓成為同事與朋友的私人健身教練。在這裡將分享 #旅行文化、#國內外行銷案例、#婚禮籌備、#學習心得,以及所見所聞生活趣事,希望用自己的小小力量影響每個人。ayakolei@gmail.com / IG: idealism_0531